受用樂觀主義

http://cn.nytimes.com/article/education/2012/07/10/c10brody/zh-hk/

所謂樂觀主義者,是這樣的一個人: 他計劃做許多事情,哪怕時間不允許,比如像我。

或者:在嘗試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失敗之後,他仍然堅信,事情總會有解決的辦法,比如像我。

關於樂觀主義,梅奧診所(Mayo Clinic)給出了一個更經典的定義:“樂觀就是相信好事終究會發生在你身上,而所有的壞事都只是暫時的困難,總有一天會克服。 

一項研究表明,經心理測試為悲觀主義的成年人,在以後30年中的死亡率,比樂觀主義者更高。毫無疑問,樂觀主義者比較健康是因為他們更傾向於好好照 顧自己。 

在這個世界上,國家裡,有太多的力量會徹底改變哪怕是最熱情的樂觀主義者,然而,我並沒有像伏爾泰筆下的“老實人”,我還保留着最後一份樂觀。

畢竟,我也是個現實主義者,遇到自己能力有限或無能為力的事情,我也會悶悶不樂,比如,經濟上的不公平、戰爭、人們一次次地忘記歷史教訓、我們這個 槍支泛濫的社會、教育中對考試的過分依賴,還有社會試圖剝奪女性的生育權利。

但是我發現,生活可以變得美好,只要我們能看到光明的一面,看到杯子里還有半杯水,並相信理智終會勝利。 

不僅僅是積極心態

墨菲定律說,“任何事情,如果它有可能出問題,那麼它遲早會出問題。”這與樂觀主義正好相反。肯塔基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蘇珊·賽格斯特倫 (Suzanne C. Segerstrom)在一本叫做《打破墨菲定律》的書中說,樂觀,最主要的不是保持積極心態,更多的是要有動力,並堅持不懈。

賽格斯特倫和其他研究學者發現,樂觀主義者遇到困難並不會放棄或者逃避,而是直面困難,迎難而上。他們制定行動方案,聽取別人的建議,並集中精力解 決問題。每次我那個徹底悲觀主義的丈夫說“沒有辦法”的時候, 我總是換一個方法,更努力地去嘗試,雖然我承認,有時候他說對了。

賽格斯特倫寫道,遇到不可控制的壓力時,樂觀主義者的反應會傾向於建構“既存資源”,比如,從現狀里尋找好的結果,或者利用不利事件,轉化為積極成 長的動力。

16歲時,我的母親死於癌症。我沒有沉浸在她的去世留下的痛苦中,而是想辦法從這段經歷中汲取有價值的東西。我學着用更積極的方式發揚她一生的節儉 習慣,把每一天都當做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來過,同時也不忘關注未來,只要還有明天。

是的,我也攢錢。但是,我不會把那些特別想做而且只要努力也可以馬上去做的事情推到不知何年何月的未來。我養成了一種直截了當的生活態度,相信只要 是自己很想得到的東西,我都可能克服重重困難去實現。

24歲時,我去《紐約時報》應聘做的科技類記者。當時一位面試官說,如果我認為僅憑兩年報社工作經驗就會被錄用的話,那就太傻了。我對他說:“如果 我認為自己不能做這份工作,我也就不來了。”

結果,這正是他想要聽到的。我被錄用了。我最喜歡的,就是做研究,寫文章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科技和醫學,因此我一直堅持自己的目標,並拒絕了升遷為 編輯的機會。

研究顯示,樂觀傾向主要受基因影響,很可能就是大腦中控制神經遞質的基因。但是,成長經歷毫無疑問也有關係。父母如果對孩子採取表揚而避免批評的教 育方式,不管是多麼微小的成功都予以表揚,這樣就會有助於增強孩子的自尊,幫助他們在一生中建立起“我能”的心態。 

賽格斯特倫醫生和其他研究人員發現,加以正確引導的話,樂觀主義的許多特質成年人也可以習得。

她不贊同“別煩惱,要開心”這句流行的說法,強調改變行為比改變情緒要容易。相反, 她支持一種認知行為學療法:“先行動起來,感覺會跟着好起來”。在她的書里,賽格斯特倫醫生這樣寫道:“假裝的久了,就會變成真的。”

她寫道:“通過佯裝樂觀的行動,人們可以逐漸學會樂觀,”這也就是說,“在追求目標時要更加專註更加堅持。” 

如果你的行為是積極樂觀的,那麼在第一次失敗後, 你就更有可能會繼續堅持,而不是選擇放棄。“你可能會獲得超過預期的成功,”她寫到。即便後來的努力失敗了,這也能成為一次積極的學習經歷,讓你知道,下 次遇到同樣的事情,可以換一種方式去做。

形成正面思維習慣

一定不要忽視積極思維的力量。賽格斯特倫醫生和梅奧的研究學者都建議,每天結束時,花幾分鐘記下當天發生的三件有積極意義的事,讓每一天都有一個樂 觀向上的收尾。

此外,梅奧的研究學者還給出了如下建議: 

避免負面的暗示。遇事要往好的方面想,而不要只是擔心會遭到失敗。 

大學每一次考試時,不管我是否努力學習過,我都會想着自己能夠考好。時間久了,這就變成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 

不管你做的是什麼工作,都從中找到對你來說有成就感的方面。如果你的工作是擦地板,那麼就後退一步,欣賞一下你擦出來的地板有多麼光潔吧。

讓自己常與積極向上的人相處。但要記住,如果你長期懷有消極情緒,總是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最後,你生活中那些樂觀主義者終究會對你無可奈何。

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而不要在意那些你無能為力的事。遇到你個人能力所無法掌控的事情,我也建議你用投票、金錢或者交流技能等手 段,來促進目標的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chu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