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動物組織總監賈貝克,更多訊息請瀏覽www.PETAAsiaPacific.com

 

應徵慈善團體與營利性公司的工作其實並無異。作為善待動物組織的總監,我經常被應徵者認為應該告訴我各種奇怪事情感到有趣。作為你未來的老板,我只需要知道你為什麼是這個職位的合適人選,而無需你的自傳。不要認為應徵慈善團體的工作與應徵IBM有所不同。實際上,正因為是慈善機構,我們才擁有更高的標準。我們必須讓手上的每一分錢都發揮到最大的作用。

 

不管是在善待動物組織、綠色和平、紅十字會或任何企業應徵工作,你的履歷和求職信都必須專業且簡潔,同時,很重要的是內容必須與你所應徵的職位有關。在過去的十五年裡,我閱讀履歷無數,見過最好的履歷,也見過最壞的。請記住,履歷是你未來的老板對你的第一次了解,它將決定你獲得面試的機會還是被淘汰出局。每一個細節都反映你對這項工作所具備的能力。

 

在遞交你的履歷前,你須要了解這個組織的核心目標。例如,如果你應徵善待動物組織的工作,你需要知道我們提倡素食,並在各種動物權利的問題上有鮮明的立場。欲了解更多關於一家公司的工作和員工職責的資料,請瀏覽一下該公司的網站,甚至觀看該公司的幾個錄影短片。可以考慮做一個星期的實習生或幾個小時的志願工作,體會一下你是否真正喜歡那裡的環境和職業道德,組織的理想又是否符合你的預期。善待動物組

的工作人員大約有一半都是從志願者或實習生做起的。

 

當你準備遞交履歷的時候,請記住這個秘訣:你的求職信遠比履歷重要。也許你幾乎沒有該領域的任何經驗,但如果你的求職信可以寫得漂亮、專業且無誤,你至少可以展現出一定的積極性、主動性和細心。如果你希望你的履歷沒被閱讀就被扔進垃圾桶,那就在電子郵件的主題拼錯字吧。如果你胡亂地使用大寫,或者全部大寫,你未來的老板是不會多看的。原諒我說出這些不言而喻的事實,但無論如何,不要在履歷中列出不喜歡你的人或者不會說你好話的人。

 

另一種令人覺得你粗心大意的是:在求職信的主題上(有意或無意的)出現“FW: ”或者在文章中出現不同顏色的公司名字。這很明顯說明你只是將網絡或書上的套用格式草草地修改一下並添加一些內容,使求職信看起來個性化。要知道,在求職信裡談及具體的工作或者該工作職位是最重要的。無論如何不要用一封可用於任何工作應徵的通用求職信。坦白地說,我還從沒僱用過一個在求職信裡沒有提到“善待動物組織(PETA)”的人。

 

請避免泛泛而談。無論是在求職信還是履歷中,不用告訴我你很勤奮誠實,我還沒有見過哪個人會形容自己懶惰又不誠實的。不用告訴我你喜歡旅遊,因為大多數人都喜歡旅遊。所有的這些自述只能說明,你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只希望你的工作會是如何的風光和令人興奮。不要談論這個工作可以帶給你什麼樣的好處,談談你能為組織做些什麼吧。你只需說:“我喜歡貴組織哪些方面,而且我善於做哪些工作。 ”如果你是向善待動物組織申請工作,那麼說些:“我有一顆熱衷於幫助動物的心,我認為我可以有效地幫助並教育公眾了解到動物的痛苦,當然,要是能列舉出更具體的相關個人經驗的話便更好。

 

履歷的關鍵是要寫得清晰明確,但並不意味要寫得很長。有一個荒誕傳聞在四處流傳,說簡歷要越長越好。簡直一派胡言!無需應徵顧問告訴你,你也應該知道你的老板可沒有時間閱讀一篇十幾二十頁的履歷。

 

有些人的履歷寫得比巴菲特的個人履歷還要詳細。在履歷裡填寫沒有價值的內容只會損害別人對你的印像。你的履歷不應超過兩頁,如果你一定要寫滿整整兩頁,那麼就把你得到過的諾貝爾獎也寫進去吧。

 

除非你是國小教師,否則無需提到任何有關國小的事情。當你告訴我你國小時得過什麼獎項,就等於在說:“自從國小三年級後,我就再沒取得過任何卓越的成績了。” 如果你已經上大學兩年多了,那麼也最好不要提起國中的事情。假如你已經上了大學,那麼你顯然上過國中。同樣,無論你曾就讀於哪所大學,我們只想看你最近的工作經驗(所以請不要把你的大學成績單寄給我們,除非我們有特別要求,當然我們不會)。如果你已經走出大學校園長達五年以上,我們只需要知道你是哪一年畢業於哪所大學,其它任何關於學歷的資料我們都不需要,除非它和這項工作有直接的關系。我曾經是高中網球隊的隊長,還曾經在大學時擔任過學生會主席。我為我曾經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但那又怎麼樣呢?沒人會在意的,也許只有我的母親會吧。

 

請確認你的履歷重點是向雇主詳細介紹你自己。有些申請者甚至在他們的履歷中介紹他們的興趣愛好,這確實給我逗樂了。要清楚,你是在申請工作,而不是出去約會。也許只有你未來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會有興趣知道你喜歡運動、編織、吹長笛或者與朋友交談,但一般來說,你未來的老板不會。每個人都喜歡看電視、聽音樂,所以也不要把這些列為你的愛好。我並不想知道你喜歡玩電子遊戲或者上網聊天(真的有很多人這麼寫)。雖然在臺灣普遍會在簡歷中介紹家庭成員,但實際上我們不需要了解這些,這些內容只會讓我們不想再繼續看下去。我見過最無聊的事就是在簡歷裡介紹自己的血型!

 

如果你是應徵善待動物組織的工作,請不要談論你在動物園的工作經驗(我曾經在履歷中看過),除非你要告訴我你的經驗能如何幫助善待動物組織結束圈養動物的痛苦。請刪掉你的履歷表中與所應徵的工作並無直接關係的內容,或者具體解釋所描述的經驗為什麼適合該組織。

 

當然,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履歷能夠脫穎而出,但正確的做法是用電話跟進,以確保對方已收到你的履歷。請不要寄給我們6MB的文件(附有塋光粉紅色頁面和自己彈吉他的照片),除非與這與工作有關。

 

沒有人會只看看你的履歷就打電話告訴你已被錄取。你必須參加面試,並可能需要做某種或多種測試題。因此,要以面對測試的心態做好準備,從衣著到守時,面試中的任何一個環節都不得馬虎。並務必提前出發,以免由於交通擠塞而影響面試,即使這意味著你可能提早半個小時到達面試地點,並待在附近的咖啡店裡等待面試。但如果在第一次的面試中遲到,這表示你不重視這工作。這絕對不能接受!

 

 

善待動物組織面試的一部分是應徵者會收到一份問卷,詢問你對我們工作的意見和感覺。然而,有80%的應徵者都沒有回答。而有些回答的內容竟是如此的不專業,甚至令人震驚。根據每項不同的工作我們有各種不同的調查問卷。我們不會去乞求別人對問卷的每一個問題作出回答。如果你的未來老板讓你填寫一份問卷,請盡快回覆,這會使你顯得對工作充滿熱情,尤其是在你沒有答對所有題目的情況下,這往往會對你有所幫助!

 

現在,談談應徵的最後一個環節——一人或多人面試。個人儀表是讓自己脫穎而出的關鍵所在。一位面試者曾經告訴我,他不知道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來面試。因為考慮應徵的是善待動物組織的工作,他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太專業。這幾乎讓我昏厥過去。也許沒有人會認為你穿的太專業,但也沒有人會看著一個穿著西裝的人說:“嗯……他看起來不太可靠。” 但卻可能會在看著穿著半截牛仔褲和破爛T恤的人產生這種想法。這可能看似不公平,但是現實社會就是這樣的。慈善團體都在試圖將他們的信息傳達給每一個人,而不僅僅是那些唱反調的人,即使辦公室裡很多都是唱反調的人。

 

如果你順利地進入了面試階段,要注意保持自信但不可表現得狂妄。不要一開始就提出這樣那樣的要求,那等於在說:“我是個難對付的人”,這意味著你將可能得不到這份工作。做好準備:列出你認為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並準備好如何作答。就算讓人一看就知道你為了面試做過特別的準備,你甚至還可以抄筆記。另外請謹記,慈善團體只能支付慈善工作的工資,如果你想擁有像銀行家那樣的高薪和豪宅,那麼去銀行工作吧。對你想得到的工資要坦誠。當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時不要回避。如果你在面試過程中對薪資要求表現坦率,並表明它沒有讓你感到不舒服(而真相是,沒有人喜歡談論這個問題),這會使面試官感到你是一個易於溝通、坦誠率直的人,而我們都會喜歡。

 

現在,秘訣已經揭曉,你知道了我們在尋找怎樣的求職者,那麼檢查一下你的履歷和求職信並開始申請吧!你可瀏覽 PETAAsiaPacific.com 尋找工作機會。祝你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chu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